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
RADIATION SCIENCE AND PROTON THERAPY CENTER
有別於傳統放射線治療會破壞在照射途徑上的癌細胞及正常細胞,副作用較大;相較之下,質子治療若搭配精密的定位儀器(例如電腦斷層 / CT),確定癌細胞的位置後,質子射線不僅能精準消滅癌化組織,更能減輕對正常組織的傷害。
引進質子治療技術 癌症患者得到有效、低傷害的放射治療
截至2014年底,全球已有15個國家安裝56部重粒子(含質子及重粒子)治療設備與技術,完成122,851位病患治療,顯見質子治療已成為世界趨勢。基於提升對癌症治療品質的期待,臺大癌醫中心醫院旁另建設「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引進最新的質子治療技術,讓癌症患者得到更有效、低傷害的放射治療。

然而,質子治療設備的造價十分昂貴,為避免高額的治療費用反而成為癌症患者的負擔,為此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先生另外提供十億元預算補助,由永齡健康基金會與臺灣大學共同研商訂定質子治療補助辦法,補助病患外,也能避免癌症醫院因配合執行公益慈善捐贈案所承受的營運壓力。

未來輻質中心除提供最先進之質子與光子治療服務,也將提升臺大在醫工相關科技研究與癌症醫學技術上的創新,透過其他國家合作,國內外學者交流訪問,對於提升臺大成為國際級癌症醫療中心,扮演關鍵角色,因此輻質中心以成為「國際級癌症醫療重鎮」為努力的目標與方向。

其他專案

  •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
  • 永齡生醫工程館
  • 台成細胞治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