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設計理念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CANCER CENTER DESIGN CONCEPT
以貼近人心的關懷 取代一般冰冷僵硬的醫學
臺大癌醫中心醫院建築本體將整合視覺、嗅覺、聽覺,塑造一種接近自然、不刻意誇張造作的和諧環境,無論室內或戶外,皆可感受到「光」的存在,尤其是挑高四層樓的室內中庭「希望光塔」,在「有形的光線」與「人性的光輝」輝映下,提供病患與家屬意志層面的鼓舞,得到心情的平靜與放鬆,增加與醫護人員的信賴感。

「設計」是沒有標準答案的,考量到病患就醫的動線和隱私,臺大癌醫中心醫院的設計規劃就是從使用者立場出發,以臺大醫師和護理團隊的使用經驗,提出設計準則,例如降低病人移動的距離、病房需具備充足陽光等。透過一次次的專案會議,請各科部門醫護人員協助修正調整。我們堅信「設計」既是沒有標準答案,更沒有止於至善的一刻。永齡健康基金會與醫護團隊從療癒環境與實證設計,共同激發創意,期待以貼近人心的關懷,取代一般冰冷僵硬的醫學。

其他專案

  • 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
  • 永齡生醫工程館
  • 台成細胞治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