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齡基金會見證 睿田生技與德國BioNTech簽訂合作備忘錄 展開國際癌症疫苗合作
11.23.2022
BioNTech是世界上最優秀擁有mRNA技術的生技公司,而BNT公司創始的初衷,不是研發COVID -19疫苗,而是研究癌症治療。因為擁有mRNA的技術,所以能很快的在疫情發生後不到一年,就成功研發COVID-19疫苗。癌症疫苗和創新mRNA免疫細胞療法,才是真正BioNTech 主要研發項目,mRNA技術的夢想:癌症疫苗,其技術已經臻於成熟階段。

「這會是人類癌症治療的一大步。」

2022年11月11日,台灣何其有幸,在長期爭取、彼此互信的合作過程後,由永齡健康基金會創辦人 郭台銘與德國BioNTech董事長 Helmut Jeggle共同見證下,「睿田生技公司」唐季祿董事長與BioNTech商務長Sean Marett,在台北,共同簽署了「癌症疫苗」免疫治療合作備忘錄。雙方第一個合作案:將引進BioNTech研發用於治療頭頸癌的mRNA癌症疫苗(BNT113)。

由於台灣的頭頸癌發生率高居全球第一,此臨床試驗將在台灣進行。未來雙方將共同合作,從研發、臨床試驗、正式代工BioNTech 研發的其他癌症疫苗與細胞及免疫治療專案。睿田生技將協助BNT組成專家科學建議委員會,特別針對東亞地區好發的其他癌症發展給予建議 、數據、及臨床實驗等。除了頭頸癌之外,未來合作將包括乳癌、肺癌與肝癌等。

與BNT的簽約儀式,將是創新的腫瘤治療技術,不僅是在台灣、華人世界甚至全世界,我們都向前邁開了一大步。過去因基因不同的原因,往往歐美生技產業不會特別針對亞洲人研發標靶藥物與治療藥物,因此本次計畫特別針對亞洲人好發性的癌症作為研發主軸。在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先生,捐贈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癌醫中心分院與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後,創辦人表示:「更希望我能擔任癌症治療的「特殊志工」,當生技醫療有重大進步時,台灣人可以是第一個被治癒的對象」。

2018年諾貝爾生醫獎頒給了免疫及細胞療法有重大貢獻James Allison及本庶佑,當時是癌症突破傳統療法的一大步,在免疫細胞療法之後,癌症的治療方式有了更多重大的突破。如今「癌症疫苗」在免疫細胞療法中,又是一個新的重大里程碑。

台灣與德國的癌症治療專家們,將共同促成這項對於人類生命有重大貢獻的合作項目。我們相信在可預見的將來,癌症將不再成為令人害怕的絕症疾病,許多患者可以得到治療,而當癌症疫苗治療法加入之後,病患更可以免於受苦。

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指出:在生技高端產業,德國生技從此次COVID疫苗的研發成功,可以看出他們的研發獨步全球。而台灣如何與德國BNT合作,從臨床試驗,科學合作到生產代工,將是台灣生技產業在全球佈局最正確的切入方向。

永齡健康基金會支持的睿田生技公司,過去從事於精精準醫療及基因體醫學業務多年,透過與台大癌症中心旁的台成細胞治療中心合作,睿田生技已發展出多項癌症醫學的前沿科技,特別是在細胞治療領域。

此次與BNT的簽約儀式,不只是長期的努力,它是癌症病患未來的希望:能得到BNT的信任,更是台灣的驕傲。我們深感欣慰能夠成為BNT的癌症疫苗的合作夥伴;為台灣的生技產業邁出歷史性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