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癌醫中心醫院落成
12.19.2018
臺大癌醫中心醫院落成
永齡健康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先生提出新醫療百年工程願景
引領華人醫療科技與產業邁向智能化時代

「臺大癌醫中心醫院」在永齡健康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董事長簽約捐贈後經歷十年,今天12月19日落成進入臺大癌醫團隊內部試營運階段,預計在明年(2019年)7月4日正式開院服務,這座「臺大癌醫中心醫院」是郭台銘董事長對臺灣大學實體捐贈案中的一部分,目前以臺大醫院專業癌症照護病床共有138床,未來癌醫正式營運時將會有550床,搭配其它智能及輻質治療等,相信會對癌症治療帶來更多可能性。郭台銘董事長也提出了「新百年醫療工程」的大理想,願承繼當年王永慶先生以企業家貢獻醫療界成為推手的精神,將華人抗癌及醫療的發展結合科技與人文,創造華人醫療發展的輝煌。十年磨一劍,台大癌醫的里程碑是「新百年醫療工程」的第一步。

郭台銘董事長捐贈包括癌醫等相關項目,起心動念是由於經歷失去家人的傷痛,前夫人林淑如女士,胞弟郭台成先生,先後因乳癌及血癌離世,郭台銘董事長轉化這份悲傷成為抗癌的力量,在12月19日晚間由永齡健康基金會與臺大舉辦感恩晚會,邀請七百位雙方師長、同仁以及癌醫營運團隊、醫護人員到場,向同仁們十年來的付出表達感謝,也恭賀鄭安理院長癌醫正式進入試營運,並期勉鄭院長及團隊任重道遠。臺大癌醫擁有頂尖大學的研究能量,又有台大醫學院張上淳院長、台大醫院何弘能院長的鼎力支持,相信可以實現成為華人第一的癌症醫院願景。

郭台銘董事長在致詞中感謝了十年來台大前後任校長,副校長及許多重要貴賓並表示:若是可以選擇,希望上天不是用這種方式讓他投入在這個救人的事業裹。走進台大癌醫,想起初衷,當年的悲痛如今轉化成了一座救人的醫院,他也為前妻Serena與弟弟Tony向大家道謝,謝謝所有過去與未來為了救人癌醫努力的各界先進與夥伴,也期待他曾有過的遺憾不要再發生在別人身上。

另外郭台銘董事長也提到台大癌醫雖然今天才試營運,但十年前支持唐季祿醫生成立「台成幹細胞中心」已經在血癌的治療上有很大的進展,搶救了超過五百名的血癌患者,他曾經問過唐醫生:「如果郭台成現在才發病,他還會離開大家嗎?」,唐醫生說因為現在有了更多的治療選擇,這是有機會的」,郭董事長表示欣慰,這就是十年投入的成果。12/19對郭台銘董事長意義重大,因為不僅是台大癌醫的生日,也是前妻林淑如的冥誕,晚會最後溫馨切蛋糕,郭台銘董事長表示,我的前妻以前是個默默守護我及家庭的人,是她引導我,有了這個機緣為醫療的發展,對社會做出貢獻,這份禮物是她留下的,我將這份禮物鄭重的送給大家,10年,邁開了百年醫療工程的第一步,

在晚會前,郭董事長在台大及癌醫等相關長官的陪同下參觀了智慧護理站,病房等,期許臺大癌醫以病患為中心,建立一個醫療4.0的智慧醫院,持續從「預防醫學的角度」來扎根,帶領走向「上醫醫未病」的境界。

永齡健康基金會執行臺大捐贈案中也將鴻海科技集團裡重要資源,包括雲端、移動通訊、物聯、智慧AI還有和夏普的8K影像技術等最前沿的科技,藉由臺大癌醫的應用平臺為試驗場域,搭配旁邊正在興建的輻質中心,以臺大東南校區生醫科技研究軸為核心,創建「國際級癌症醫療重鎮」,並整合「台成細胞治療中心」與「永齡生醫工程館」、「臺大癌醫中心醫院」等,以「臺大永齡健康研究院」之姿在成為華人生醫發展的重鎮,提升抗癌平臺的高度、廣度、深度與速度。

【參考資料】
臺大癌醫中心醫院:為地上15層、地下4層建築物,涵蓋住院照護、細胞治療中心、病人中心、預防醫學中心、門診治療、實驗研究等,預計2019年7月正式對外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