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癌醫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正式動土興建
06.13.2017
永齡健康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先生對臺灣大學實體捐贈案中承諾捐贈的「臺大癌醫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於今(13日)吉時舉行新建工程動土奠基大典,包括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董事長、臺灣大學楊泮池校長及臺大癌醫中心醫院鄭安理院長、全球放射治療儀器設備大廠Varian Medical System代表等超過百位貴賓到場觀禮,未來「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簡稱輻質中心)將供臺大癌醫中心醫院進行臨床放射治療及相關研究,癌症病人能享有更佳治療方式,臨床醫師也能擁有更多對抗癌症武器,有助提昇整體臺灣醫療水平。

目前全球15個國家共有68部強子治療設施(含質子及重粒子),治療超過15萬名病患,顯見質子治療已成為世界趨勢。相較於傳統的放射線治療,不但會破壞在照射途徑上的癌細胞及正常細胞,對病人的副作用較大,反觀質子射束在穿透人體組織時只會釋放少數能量,在到達欲治療的腫瘤組織處時才會完全釋放能量,且不會對腫瘤組織後方的正常組織造成傷害,加上輻質中心採用Varian ProBeam質子設備,其提供的Pencil Beam掃描治療技術,能以類似「繡針」方式將輻射劑量穩定且順型包覆生長型態不規則的腫瘤後,精準消滅癌化組織,降低對正常細胞的傷害,達到最佳治療效果。輻質中心將備有國際最先進的質子與光子治療服務,結合人性化的門診與臨床研究,以卓越的輻射科學研究平臺,成為臺大東南校區生醫科技研究軸的核心,並以創建國際級癌症醫療重鎮為使命,帶動臺大在生醫工程相關科技研究與癌症醫學技術上的革新。

比鄰輻質中心的臺大癌醫中心醫院接近完工,預計2018年底正式服務癌症病患,搭配細胞治療與質子治療技術做為抗癌利器,同時發展個人化的精準治療,將朝醫療4.0智慧醫院的方向前進,期盼引領台灣生醫技術與產業共同邁向智能境界。

永齡健康基金會與臺大投入最大的人力與資源陸續完成「永齡台成細胞治療中心」與「永齡生醫工程館」,待「永齡臺大癌醫中心醫院」、「永齡輻射科學暨質子治療中心」完工後,臺大東南校區將以「臺大永齡生醫園區」之姿成為華人生醫發展重鎮,提升永齡抗癌平台的高度、廣度、深度與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