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 Spectrum獲企業CSR最佳方案首獎
05.03.2017
永齡健康基金會發起的「H. Spectrum青年翻轉培訓計畫」目前第二屆學員正進行培訓,而《遠見雜誌》主辦的第十三屆企業社會責任獎CSR評選,H. Spectrum以「第一屆青年翻轉培訓計畫以及2016 TRANS Conference」獲得「教育推廣組」首獎,評審一致認為:「H. Spectrum回應當代失落青年、新創困境、生醫產業發展等議題。大力引進國際資源,放手給予青年舞台發揮。成功點火,引發社會關注」,在248件企業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成為分組冠軍,足以顯示H. Spectrum帶給台灣生醫新創圈的震撼,也讓世界看到台灣生醫發展的實力與進步。

眾所矚目由H. Spectrum主辦的《TRANS 2017國際生醫新創論壇》今年8/26、8/27兩天將在台北松菸登場,去年《TRANS 2016國際生醫新創論壇》成功將台灣生醫新創實力外銷全球,讓不少國際生醫創投、加速器認識台灣生醫新創團隊;今年,為了讓《TRANS 2017》更具可看性,H. Spectrum除擴大與三創育成基金會合作,七月的Demo Day將在三創展示半年培訓成果。

透過生醫界的口碑宣傳和曝光,H. Spectrum已與亞洲、美國、歐洲等各大知名創業加速器及創業社群聚落接軌,除資源互享外,在學員招募上,第二屆也吸引很多來自美國、香港、加拿大等新創團隊報名參加培訓課程。以招生的學員組成來看,醫師與生醫從業者比例超過六成,比第一屆比例還高,在創業提案上,四成是醫材開發、兩成為平台服務、其他還有銀髮照護、營養等相關主題,而H. Spectrum則持續提供團隊包括專利、商業模式設計及法務、財務、研發等各項諮詢與服務。特別的是,若新創團隊的題目是以機器人為輔延伸出的相關居家照護服務,H. Spectrum也能提供機器人團隊資源,開啟各種機器人服務的無限可能。此外新創團隊最需要臨床場域進行測試,H. Spectrum也與國內的醫學中心所屬的新創育成中心洽談合作,提供新創團隊第一線的生醫臨床場域平台,協助團隊確認產品開發的成熟度同時也能及早修正錯誤。

近半年來,團隊核心工作小組走訪Slush Tokyo、新加坡等地,拜訪各地加速器以及創投、新創公司等希望帶入更豐富的元素,提供國內新創團隊多元想法與建議,激發跨領域人才交流與整合,讓台灣不僅成為全球重要的生醫新創搖籃,同時能顛覆亞洲生醫新創的生態系,成為全球生醫新創公司進入亞洲市場的敲門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