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NAMU Inc.用穿戴裝置解決背痛困擾獲得生醫新創大獎
08.30.2016
永齡健康基金會H. Spectrum主辦【TRANS從零到醫 跨域X生醫X創新 論壇】,超過40組全球生醫新創團隊經過兩天的交流、簡報競賽,精彩豐富的內容讓不少國際創投、評審、投資人刮目相看。今年活動的焦點,就是由評審團選出【TRANS】新創團隊大獎,最後是由來自韓國的「NAMU Inc.」勝出!

「NAMU Inc.」號稱是「姿勢不良的矯正者」,他們設計穿戴式裝置「ALEX」,能追蹤頸椎的姿態,藉由提醒使用者透過維持頸椎的正確姿勢,來根治因「姿勢不良」導致後背疼痛的困擾,獲得第一屆【TRANS跨域生醫創新論壇】的評審團大獎。

據了解評審團認為十組團隊創意發想上都與市場相當「接地氣」、簡報豐富,面對評審問題,回答也相當得體,評審之一的朱李葉執行長李俊凌指出,各團隊的題目都非常有發展性,「這些團隊的內容,都有被投資的價值,關鍵在於團隊能替商品做出甚麼樣的行銷,將攸關他們會開發出多大的市場」,李俊凌專長在發展互聯網健康的新創事業,曾被中國媒體封為「天才型」的創業家,19歲就到美國史丹佛大學就讀,曾為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的特助與參謀長。這次在大會上,他與馬偕醫院的病理科主治醫師陳冀寬分享「digital health」在醫療領域上的發展與衝突,兩人認為,雖然IBM機器人可協助看診,但在診斷上,還是得仰賴醫生所累積的經驗,因此醫師不可能被取代,反之卻能將看診的標準流程內化導向為病人提供更精緻化、客製化的服務。李俊凌以目前他在中國所做的醫療互聯網為例,目標是整合醫療資源與組織,使醫生之間能分享經驗、技術支援,例如讓鄉鎮診所的醫師在擁有強大後台支援下,病人可不受地域發展、城鄉差距之限制,得到更好的醫療照護。
 
永齡健康基金會首次透過H. Spectrum找尋生醫領域的年輕創業家,募集到眾多跨領域的優秀人才與源源不絕的新創點子,同時為新創團隊打造走向世界的【TRANS跨域生醫創新論壇】,這不僅是台灣第一個專注在生醫領域的新創論壇,也獲得國內產官學研對生醫產業的重視,這讓生醫產業的發展出現正向能量,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總裁特別指示H. Spectrum:「對人才培育的使命要堅持下去!」,最快今年底將再次號召對生醫創業懷抱滿腔熱血的年輕人,踏入下一個生醫新創的旅行,為明年的第二屆的【TRANS創新論壇】暖身、準備。